长江中下游湖泊渔业结构性调整与资源调控恢复江河联系重建生命网络长江生态渔业管理专题之二

Abstract

我国长江中、下游有各类湖泊4000多个,总面积2万多km^2,约占全国湖泊总面积的1/3,其捕捞产量约占全国湖泊的60%~70%。这些湖泊一直是我国淡水渔业的重要基地,具有巨大的渔业生产力,而且是我国乃至东亚地区淡水渔业种质资源库,维系着我国淡水渔业的稳定发展。传统的池塘养殖的发展潜力已近极限,种种不合理渔业措施在各地大量出现,再加上污水的作用,致使许多湖泊的水下植被破坏、生物多样性大幅度下降、富营养化进程加速、水质日益恶化、水产动物的流行病害日趋严重,有效生产力下降,湖泊渔业面临严峻的形势,其出路在于进行大水面渔业利用时,需要协调社会需要与渔业发展之间的关系,首先必须保护水资源和水环境,保持水体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及生物多样性,实现渔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