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水库营养元素的分布及其与藻类生长的关系

Abstract

为进一步研究三峡水库(尤其是支流)氮和磷等营养元素的时空分布格局及其与藻类生长的关系,于2012年8月、11月与2013年1月、4月在三峡库区木洞至秭归的5个断面采样分析了不同形态氮和磷以及叶绿素a(Chl.a)的浓度,并对藻类进行了胞外碱性磷酸酶的荧光标记(Enzyme Labelled Fluoresce,ELF)。结果表明,春夏季总磷(TP)与Chl.a浓度均高,但二者的正相关性在空间尺度上并未得到充分的体现,干流的TP浓度显著高于支流(P〈0.05),而Chl.a浓度则反之。巫山断面干流与支流的TP浓度显著低于其他断面(P〈0.05),而Chl.a浓度则无显著差异,秭归断面显著增高的TP浓度改变了其沿水流方向下降的趋势。从总体上讲,Chl.a浓度与TP、溶解性总磷(DTP)、溶解反应性磷(SRP)和硝态氮(NO3–-N)浓度均极显著负相关(P〈0.01),而与总氮(TN)浓度、TN/TP、NO3–-N/SRP等均极显著正相关(P〈0.01),因此,氮对藻类的生长可能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而泥沙对磷的吸附与沉降有效降低了其生物可利用性。巫山断面底层显著较高的TP与颗粒态磷(PP)浓度支持了上述推测,不同断面不同藻类胞外磷酸酶的标记进一步说明了磷对其生长的关键限制性作用。因此,在水质管理、富营养化防治和渔业资源管理过程中必须充分考虑不同营养元素的存在状态及其与水文条件的交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