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鲤cyprinuscarpio和鲫carassiusauratus染色体叠加构建的两个单性人工多倍体克隆

Abstract

具有天然雌核发育的多倍体砸种鱼可防止杂种优势的分离并保持其后代的杂种优势。由于假设诱发的多倍体鱼类的生殖模式是天然雌核发育的,我们进行了鲤鲫杂种的多倍体诱发,目的是描述经染色体组叠加由有性鲤鲫二倍体转化为异源三倍体及异源四倍体克隆谱系。鲤鲫杂种产生未减数而具有两亲本染色体组杂种卵子,未减数的雌核可与入卵的雄核融合叠加形成三倍体合子。鲤鲫异源三倍体胚胎发育正常,部分异源人工三倍体个体未减数的、仍保留母本的三套染色体的成熟卵子,绝大部分鲤鲫异源人工三倍体的成熟卵子的雌核不与入卵的雄核融合,具有天然雌核发育特性。异源三倍体卵子在入卵精子的激动下由雌核发育产生全雌后代,并形成一个单性克隆性,后代保留异源三倍体母本的形态特征,并靠雌核发育的生殖方式形成异源三倍体克隆系。极少数异源三倍体个体的成熟卵子的雌核可与入卵的雄核融合,再通过染色体组叠加形成鲤鲫异源四本体。所有异源四本体的雌性产生未减数的、含有4个染色体组的成熟卵子。异源四倍体的成熟卵子保持雌核发育特性,在近类的精子诱发下产生单性后代,形成一个异源四倍体单性克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