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仙湖冬-春季浮游植物群落结构变化及其影响因子识别

Abstract

抚仙湖是我国第二大深水湖泊,目前总体处于贫营养状态。本研究于2015年1月~3月对抚仙湖冬-春季转换期间浮游植物群落结构进行空间调查,探讨冬春季转换期间浮游植物变化与环境因子的关系,以期为抚仙湖生态保护提供科学依据。本次研究共鉴定出浮游植物6门39属53种,绿藻门种数最多。浮游植物优势种在时间上出现明显的变化特征。浮游植物生物量和物种丰富度随时间呈现上升趋势,香农指数和均匀度指数在早春季节最低,这与3月硅藻门的小环藻优势度大成为绝对的优势种有关。空间上南部湖区和北部湖区浮游植物群落结构在2月和3月存在显著差异,而生物量仅在3月出现显著差异且北部偏高,物种丰富度和香农指数在1月出现显著差异且南部湖区偏高。Pearson相关分析表明浮游植物生物量与总磷、水温、溶解氧、电导率以及总溶解性固体显著正相关,与透明度显著负相关(P<0.001);冗余分析(RDA)和方差分解分析的结果表明总磷、温度、pH、电导率以及总溶解性固体解释了抚仙湖冬-春季浮游植物群落时空变化的31.9%,其中总磷和温度是主要的影响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