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细束丝藻土臭素合成酶基因的克隆及表达分析

Abstract

土臭素(Geosmin)是一种具有土霉异味的次级代谢产物,对水体具有严重的影响.为探讨柔细束丝藻(Aphanizomenon gracile)土臭素的合成机制以及环境因子对其土臭素产量的影响,利用高效热不对称交错PCR(High-efficiency thermal asymmetric interlaced PCR,hi TAIL-PCR)技术对柔细束丝藻藻株WH-1的土臭素合成酶基因进行克隆,并对该基因在不同温度和光强下的表达情况进行实时荧光定量PCR(RT-PCR)分析.结果显示本研究成功克隆柔细束丝藻藻株WH-1的土臭素合成酶基因(geo),geo全长2 262 bp,编码753个氨基酸.低温(15℃)、强光(35μmol m~(-2) s~(-1))以及不间断光照处理均有利于geo的表达.这表明hi TAIL-PCR技术作为一种高效、低廉的染色体步移技术具有较好的应用价值,同时为异味物质的监测及防治提供部分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