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水库社区渔业浅析

Abstract

文章考察了国内外社区渔业的发展概况,并基于三峡水库的实际情况开展了渔业社区的构建和运行试验,结果显示,社区渔业在三峡库湾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具有综合效应,将是养护三峡渔业资源、开展渔业生产的一种重要组织方式,可确保三峡渔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通过实践还确认了三峡水库实施社区渔业存在现实的困难,渔业社区的构建和运营在准入制度、管理体制等诸多方面存在问题,三峡水库发展社区渔业需要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同时需要严格的管理制度确保良好的从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