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生长导致转全鱼生长激素基因鲤鱼临界游泳速度的降低

Abstract

进化生物学研究表明,快速生长赋予生物的优势与劣势之间存在权衡.硬骨鱼类的生长率与游泳能力之间也存在这种权衡.本研究提出假说认为,快速生长将导致转基因鱼游泳能力减弱.比较F3代转“全鱼”生长激素基因黄河鲤与其对照鱼的生长和临界游泳速度,表明转基因鱼的平均体重是对照鱼的1.4~1.9倍,平均特定生长率比对照鱼高出6%~10%,而其绝对临界游泳速度和相对临界游泳速度的平均值分别比对照鱼低22%和24%.本研究暗示,具有快速生长效应的转基因黄河鲤表现出低劣的游泳能力,这也证实了生长率和游泳能力之间存在权衡,即同一物种的个体生长率越高,临界游泳速度则越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