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柱状黄杆菌基因定向敲除质粒及应用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柱状黄杆菌基因定向敲除质粒及应用,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柱状黄杆菌基因定向敲除质粒,其序列为SEQ ID NO.1所示。利用该质粒,可以实现对柱状黄杆菌目的DNA片段的定向敲除、对其开展功能研究,进而实现对柱状黄杆菌致病机理的研究,可用于构建柱状黄杆菌基因缺失株或构建弱毒疫苗,本发明构建的定向敲除质粒,能够使sacB基因在黄杆菌中很好地表达,赋予其蔗糖敏感性,获得了无标记基因的突变株,成功克服了柱状黄杆菌基因定向敲除中遇到的最大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