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清除漂浮刚毛藻的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清除漂浮刚毛藻的方法,其步骤:1)区域选择:选择刚毛藻生长力旺盛且成片上浮的区域;2)杀藻剂Ⅰ的配制:用蒸馏水稀释过氧化氢;3)杀藻剂Ⅱ的配制:用蒸馏水配制硫酸亚铁溶液;4)沉降剂的配制:将粘土和膨润土配制成沉降剂;5)杀藻剂Ⅰ和杀藻剂Ⅱ的用量和喷洒条件:将配制的杀藻剂Ⅰ和杀藻剂Ⅱ喷洒在所选择区域中刚毛藻的表面;6)沉降剂的添加:杀藻剂Ⅰ和杀藻剂Ⅱ处理刚毛藻后,根据实验区域的面积,将沉降剂均匀撒入水体中,刚毛藻下沉到水体底部,静置后,水体澄清,水面无刚毛藻漂浮。该方法简单,操作方便,成本低廉,无二次污染,对刚毛藻具有十分明显的去除效果,同时对高有机质底质具有改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