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还原氧化石墨烯/纳米二氧化锆复合吸附除磷剂及制备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还原氧化石墨烯/纳米二氧化锆复合吸附除磷剂及制备方法,它由一定比例的氧化石墨烯、纳米二氧化锆组成,步骤:a.以石墨粉制备氧化石墨烯:称取石墨粉置于干燥的烧杯内,加入浓硫酸、过硫酸钾和五氧化二磷,再加入高锰酸钾、过氧化氢,所得溶液经离心、稀盐酸洗涤、干燥后得氧化石墨烯固体粉末;b.还原氧化石墨烯/纳米二氧化锆复合材料制备:将制备的氧化石墨烯超声分散在去离子水中,加入纳米二氧化锆,转移悬浮液至水热釜中反应,获得的固体用去离子水洗涤,得到的产物为还原氧化石墨烯/纳米二氧化锆复合材料;c.还原氧化石墨烯/纳米二氧化锆复合材料吸附磷。具有吸附容量大,吸附速度快,能够循环重复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