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纤维素酶生产菌及其应用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纤维素酶生产菌,其分类命名为巨大芽孢杆菌(Bacillus megaterium),该菌株已于2015年5月21号保藏于中国典型培养物保藏中心,保藏编号为CCTCC M 2015320。本发明得到的是在pH中性下高活性的纤维素酶,在水洗酶应用方面明显优于酸性纤维素酶,本发明的方法采用的羧甲基纤维素钠作为碳源,其在运输、投料、消毒等方面都优于纤维类原料;以尿素作为可溶性氮源,成本低、制作及使用方便。本发明的方法所制备的纤维素酶活力高、对pH适用范围宽稳定性好、生产周期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