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荒漠藻人工生物结皮固沙的接种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荒漠藻人工生物结皮固沙的接种方法,其步骤是:A、将海藻酸钠溶解于水中,形成质量分数为1%-5%的粘稠状溶液;B、将荒漠藻培养至每升培养物中荒漠藻生物量超过0.2g时进行收集,去除上清后获得藻浆;C、根据接种面积的不同,将相应的藻浆与海藻酸钠混合,混合均匀后进行接种;D、接种后的人工结皮根据沙层含水量进行常规养护,沙层含水量低于20%时进行养护,养护时间不超过15天。方法易行,操作简便,该方法能使荒漠藻接种之初即形成物理-生物混合结皮,待结皮内的荒漠藻生长发育到一定的程度后形成成熟的生物结皮,大大的加速了人工结皮对沙化土壤的固定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