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鱼神经组织特异性增强子及其克隆和应用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斑马鱼神经组织特异性增强子及其克隆和应用,涉及一种组织和器官特异性表达基因的增强子捕获技术领域,用于荧光标记斑马鱼胚胎发育过程中的神经细胞。斑马鱼神经组织特异性增强子,其序列为SEQ ID NO.2所示的核苷酸序列。其应用是:①研制神经组织特异表达荧光的转基因鱼,可用于神经器官再生过程研究;②用于驱动任意目的基因在神经组织特异表达,为研究者研究神经系统发育及相关疾病治疗提供有力工具。本发明可用于斑马鱼眼睛发育及损伤再生过程的研究;有助于研究特定基因在神经系统发育及调控方面的作用,为相关疾病治疗提供新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