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黑臭底泥缓流浅水河道的覆盖材料及修复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黑臭底泥缓流浅水河道的覆盖材料及修复方法,它由一定比例的河道底泥、改性麦饭石、过氧化钙组成,其步骤:1)将经过处理的河道底泥、改性麦饭石和过氧化钙按一定比例混匀,制备成底泥生态覆盖材料;2)将生态基质材料在缓流河道水面上均匀铺洒入河底;3)一段时间以后,通过包种法种植沉水植物于覆盖区域,对沉水植物进行科学管理和养护。配方合理,使用方便,成本低廉,环境友好,修复效果好。该修复方法操作简便,生态环保,可改善河道底质生存环境,使其适合沉水植物生长,有效解决黑臭底泥河流中沉水植物难以存活生长等问题,有利于水域生态环境的恢复,使其加快河流生态系统的恢复和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