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硝普钠在控制蓝藻水华中的应用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硝普钠在控制蓝藻水华中的应用,其步骤是:A、将硝普钠溶于自来水配成浓度为20mM的水溶液;B、将步骤A中配制好的硝普钠溶液以0.5%-1%的体积比均匀投加到水华蓝藻爆发的集中区域,藻类出现群体性消亡。硝普钠对水华蓝藻具有显著的杀灭作用,200μM的硝普钠溶液对中重度富营养化水体(藻密度约为1×106cells/L)的抑藻率高达80%。硝普钠释放一氧化氮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其控制藻类生长具有持久性。通过硝普钠缓慢分解产生一氧化氮进而引起藻类的死亡,控制了藻类水华发展和恶化。硝普钠具有抑制率高的优点,硝普钠已经在医学领域有大量用途,如用作医用注射药,对其它水生生物无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