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测量Fo来估算水体的初级生产力的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测量Fo来表征叶绿素a含量方法,包括:建立Fo‑叶绿素a含量的相关性方程;测量样品的Fo;将Fo代入所得到的方程中,计算叶绿素a含量。本发明还提供了一种估算水体初级生产力的方法。将上述方法得到的叶绿素a含量代入方程P=K·r·c(Chla)·DH得到水体的初级生产力。本发明还提供了一种测量藻细胞密度的方法,包括建立Fo‑藻细胞密度的相关性方程;测量样品的Fo;将Fo代入所得到的方程中,计算藻细胞密度。通过本发明,可容易地实现对光合微藻培养液、水产养殖水体或自然水体中的叶绿素含量以及藻细胞密度的测量,并且可容易地估计水产养殖水体或自然水体中的初级生产力,评估水体的健康水平,进而为水产养殖、环境监测等提供必要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