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人工湿地抗堵塞布水和反冲洗的装置

Abstract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人工湿地抗堵塞布水和反冲洗的装置,位于人工湿地表面及下填料层内的布水管通过进水阀及管路连接湿地进水,可实现从上往下逐层无间断配水,在布水管连接进水的湿地同一端,出水管和填料层内布水管分别通过反冲洗进水阀及管道连接反冲洗进水,可作为反冲洗分层进水管,在布水管连接湿地进水的相对一端,湿地底部出水管连接出水阀门及管道、布水管分别连接反冲洗出水阀及管道,可就近收集反冲洗水排出,填料内布水管距离两端10~30cm处通过中间管连接空气管,空气管与大气相通,可实现利用填料层内管道布水时系统的自动进气增氧。结构简单,使用方便,可延缓湿地堵塞,延长湿地使用时间,提高了反冲洗效率,节约水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