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高有机质底泥浅水湖泊的基底改良材料及制备方法和修复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高有机质底泥浅水湖泊的基底改良材料及制备方法和修复方法,基底改良材料由粘土、高岭土、环保陶瓷滤球和过氧化钙组成。步骤是:1)选择粘土、高岭土、环保陶瓷滤球和过氧化钙为原料;2)将环保陶瓷滤球置于稀盐酸中浸泡,用清水洗至中性,烘干;3)将粘土、高岭土、过氧化钙和处理后的陶瓷滤球按一定比例混匀,制成基底改良材料。修复方法是,A)在湖底基底改良区域设置竹签;B)将基底改良材料在湖面上洒入湖底;C)种植沉水植物于基底改良区域,对沉水植物进行管理和养护。方法易行、操作简便,有效解决表层松软高有机质底泥湖泊中沉水植物难以定植、难以实施生态修复工程等问题,加快了湖泊生态系统的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