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超雄鲤鱼和遗传雄性而生理雌性鲤鱼的制备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水产动物遗传育种技术领域,公开了一种超雄鲤鱼和遗传雄性而生理雌性鲤鱼的制备方法,采用该方法可以培育出YY型染色体的超雄鲤鱼,本发明获得了雄核发育的超雄YY鲤鱼,并通过微卫星标记亲子鉴定和测交试验确证。YY鲤鱼与普通雌性鲤鱼杂交产生的后代全部为雄性的鲤鱼,不需要进行鲤鱼性别鉴定,直接对这些已知性别的雄性幼鲤进行人工性反转,获得了遗传雄性而生理雌性的鲤鱼。本发明提供的方法培育出的YY超雄鲤鱼可以应用于控制作为外来种的鲤鱼种群,也可应用于鲤鱼的性别决定与分化等基础研究。遗传雄性而生理雌性鲤鱼的制备技术为进一步研制YY型雌性鲤鱼提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