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L在肿瘤发生、发展和转移过程中的作用; The role of ELL in tumor initiation, development and metastasis

Abstract: ELL(eleven-nineteen lysine-rich leukemia)最初被发现是在MLL在急性髓系白血病中染色体倒位的部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ELL是转录延伸的关键因子,参与超级延伸复合体(SEC)和小延伸复合体(LEC)的形成。由于ELL缺失的小鼠胚胎早期致死,ELL在哺乳动物中的生物学功能仍未明确。内源及外源生化实验结果显示ELL作为E3泛素连接酶作用于c-Myc并导致其通过蛋白酶体降解。第595位的半胱氨酸是ELL作为E3泛素连接酶的活性位点,当其突变为丙氨酸(C595A)时,ELL无法通过泛素化作用降解c-Myc。在生物学功能上,相比于正常组织,ELL在人类结肠癌标本中的表达量降低。实验结果也表明,ELL可以抑制细胞增殖和裸鼠种植瘤的生长。与此相反,ELL C595A突变体不仅失去了抑制细胞增殖和裸鼠种植瘤生长的能力,而且还能促进肿瘤转移,并且在其诱导的肿瘤转移病例中,几乎均伴随着明显的削瘦和虚弱,这与癌症晚期患者的临床症状是高度相符的,提示我们ELL C595A突变体是一个潜在的动物肿瘤转移模型构建的有力工具,其强大而稳定诱发多种肿瘤肝、肺、肾、骨转移的能力给我们进一步研究肿瘤的转移机制和抗癌药物的筛选提供了极大便利。综上所述,我们的工作揭示了ELL作为c-Myc一种新的E3泛素连接酶的功能,并指出ELL C595A突变体作为一种新的肿瘤转移诱导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