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VCV和GCRV针对鱼类干扰素的免疫逃逸机制; The Immune Evasion Mechanisms of SVCV and GCRV against Fish Interferon

Abstract: 干扰素(Interferon,IFN)反应是鱼类天然免疫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细胞抵抗病毒入侵的一道重要防线。受到病毒感染时,鱼类细胞的模式识别受体识别病毒RNA或DNA,随后激活一系列的信号转导反应,尤其是RLR信号通路,最终启动IFN的表达。产生的IFN通过自分泌和旁分泌的方式诱导细胞中大量干扰素刺激基因(IFN-stimulated gene,ISG)的表达,从而建立起抗病毒状态。因此,病毒为了在感染的宿主细胞中成功进行复制和增殖,就必须抑制IFN的表达以实现免疫逃逸。如今,水产养殖业已经成为我国农业经济的一个重要部分,然而,水生病毒往往给水产养殖业带来重大经济损失,其中鲤春病毒血症病毒(Spring viremia of carp virus,SVCV)和草鱼呼肠孤病毒(Grass carp Reovirus,GCRV)是危害鲤科鱼类的主要病毒性病原。SVCV能够引起鲤科鱼类大规模暴发鲤春病毒血症(Spring viremia of carp,SVC),属于弹状病毒科的水疱病毒属(vesiculovirus)。其基因组为单股负链RNA,主要编码 5 种结构蛋白,分别为核蛋白(Nucleoprotein,N)、磷蛋白(Phosphoprotein,P)、基质蛋白(Matrix protein,M)、糖蛋白(Glycoprotein,G)和RNA 聚合酶蛋白(RNA polymerase,L)。GCRV主要引起草鱼暴发出血病,是呼肠孤病毒科、水生呼肠孤病毒属(英文属名)中致病力最强的毒株。其基因组是由11个分节段的双链RNA片段组成,分别命名为S1~S11。然而,目前关于这些病毒与鱼类免疫系统之间相互作用的研究非常匮乏,尤其是SVCV/GCRV针对IFN系统的免疫逃逸机制研究还是一片空白。本论文主要研究SVCV和GCRV针对鱼类IFN系统实现免疫逃逸的分子机制,取得以下研究结果。一、SVCV的N蛋白能够通过降解MAVS从而抑制IFN的产生。首先,SVCV感染和单独过表达N蛋白均能抑制poly I:C以及RLR信号通路中RIG-I或MAVS对IFN的激活,并且引起MAVS在蛋白水平的降解;进一步的泛素化实验表明N蛋白是通过K48型多聚泛素化来介导MAVS的降解;最后过表达N蛋白可以促进SVCV的增殖,使细胞更容易受SVCV的感染。二、GCRV的VP41能够通过减少MITA的磷酸化来阻断IFN的产生。首先,VP41能够抑制MAVS和MITA对IFN的诱导;并且VP41与MITA共同定位于内质网;进一步研究发现VP41能够被TBK1磷酸化进而竞争性抑制TBK1对MITA的磷酸化;通过构建VP41的N端缺失突变体发现VP41抑制IFN产生的功能主要依赖于其N端跨膜区;最后,过表达VP41能够抑制宿主IFN相关基因的表达并促进病毒相关基因的转录。以上研究表明在水生病毒中亦存在针对宿主IFN系统的免疫逃逸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