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基因敲除模型研究斑马鱼卵母细胞成熟以及脂肪代谢的机制; The mechanisms of oocyte maturation and lipid metabolism in zebrafish were investigated by gene knockout model

Abstract: 促黄体生成素(LH)被报道在卵泡的成熟和排卵过程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促黄体生成素在调控鱼类卵泡成熟过程中的机制尚未被很好的研究。在本研究中,我们通过TALENs技术敲除斑马鱼的促黄体生成素的β亚基(lhb),发现突变鱼的卵巢停滞于IV期卵泡。一般情况下,在排卵期前,卵泡存在昼夜动态变化。我们发现在lhb突变鱼的IV期卵泡中合成成熟诱导激素(MIH)的基因steroidogenic acute regulatory protein (StAR)的转录表达水平显著下降。我们通过腹腔注射孕烯醇酮、孕酮或MIH可以使成熟受阻的卵泡得到挽救,但尚难以对LH缺失所导致的排卵缺陷实现有效的挽救。为了进一步研究LH对卵泡成熟过程的调控信号通路,我们在斑马鱼中敲除了StAR基因,StAR突变体表现出和lhb突变体类似的卵泡成熟受阻的表型,在StAR缺失斑马鱼中的卵泡成熟受阻的表型则只能由MIH合成通路中StAR下游的产物孕酮或MIH挽救。我们的结果证明了在斑马鱼卵巢组织中的StAR是作为LH的下游调控靶点,参与MIH的合成,并对卵泡的成熟过程起着重要作用。脂肪是机体中一种主要的能量物质,脂肪组织是作为能量的来源的脂肪贮存的主要组织。作为鱼类的生长内分泌调控轴的核心,GH信号通路被证明对脂肪利用的促进是其行使其促生长功能的主要生理功能之一。通过前期敲除维生素D3的25位羟化酶,我们获得了与GH突变斑马鱼类似的表型,即腹部脂肪组织的过度积累和生长延滞。本部分的实验聚焦潜在的VD/VDR信号通路对脂代谢的促进作用及其与GH信号通路的关联作用。 25(OH) D3可以有效地挽救cyp2r1敲除所导致的腹部脂肪积累和生长迟滞的表型,表明我们的cyp2r1敲除是基因特异性的。接着,我们发现GH蛋白在cyp2r1敲除的斑马鱼垂体中高表达,但肝组织中GH信号下游的STAT磷酸化水平却未见增高,该现象属于典型的GH信号抵抗症状。我们也发现在cyp2r1敲除的斑马鱼肝脏中GH信号通路的负反馈调控因子socs1a,cisha等家族成员均出现了增强的转录表达,但我们通过杂交获得的cyp2r1-/-;soca1a-/-和cyp2r1-/-;cish1-/-双突变纯合品系,均不能回补出现在cyp2r1敲除所导致的腹部脂肪积累和生长迟滞的表型。最后,本实验证明了在cyp2r1敲除的腹部脂肪组织中,出现了显著的脂肪酸氧化作用下降的现象。本实验表明,VD/VDR信号下降后,可以同时导致类似GH抵抗症状的出现,并出现类似GH信号缺失的腹部脂肪积累和生长迟滞的表型,但该表型的出现似乎与其负反馈调控因子socs1a和cisha在肝脏中的高表达无关。表明VD/VDR与GH信号通路在脂肪代谢调控中存在着一定的互作,但机制尚并不明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