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鱼肠道离子浓度的研究

Abstract: 消化道是动物消化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一部分都具有独特的生理特征。酸碱度(pH)和无机离子浓度作为消化道的重要生理特征之一,在消化和吸收营养物质,维持机体酸碱度和渗透压平衡,调节消化道微生物生长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为了更好的了解草鱼摄食植物性饲料后,肠道生理特征的变化,本研究测定了草鱼摄食苏丹草后,不同时间点和不同肠段肠道食物糜、肠液和黏膜的pH值和无机离子(Na+、K+、Mg2+、Ca2+、Cl-、SO42-和PO43-)浓度,以及pH值和无机离子浓度在时间上和空间上的变化。主要研究结果如下:1. 本实验利用微量pH计测定草鱼摄食苏丹草后,肠道肠液、食物糜和黏膜的pH值。结果发现随着的食物消化,肠道肠液、食物糜和黏膜pH值都有下降的趋势。肠液pH值在7.14±0.22到8.63±0.02之间,肠道食物糜pH值在6.86±0.24到8.43±0.10之间,相同时间点、相同肠段两者之间的pH值差异很小,并且在实验期间两者的pH值变化趋势也大致相同。黏膜pH值在6.23±0.04到6.7±0.13之间,为弱酸性,在不同时间点和不同肠段之间的差异很小,较肠液和食物糜pH值稳定。除了时间点12h外,相同时间点和相同肠道部位黏膜的pH值与肠液、食物糜的pH值相比均有显著性差异。分析发现草鱼食物的pH值与上述三相的pH值之间均有显著性差异。2. 利用离子色谱法测定了草鱼摄食苏丹草后,肠道肠液、食物糜和黏膜的无机离子浓度。结果显示所有离子浓度在食物消化过程中呈动态变化,其中在不同时间点之间的变化较不同肠段之间的变化明显。总的来说,单价离子(Na+、K+和Cl-)的浓度在肠液和食物糜中的差异很小;二价离子(Ca2+、Mg2+和SO42-)和PO43-在食物糜中浓度高于肠液中浓度;黏膜中的K+、SO42-和PO43-的浓度高于肠液和食物糜中的浓度。Na+、K+、Mg2+和Cl-的浓度从前肠到后肠有下降的趋势,而Ca2+的浓度从前肠到后肠有上升的趋势。草鱼摄食后,食物的消化过程可以改变肠道的生理特征,其中肠道食物糜、肠液和黏膜对于食物的消化有不同的响应,而且不同肠段生理特征具有差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