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江段鱼类营养生态位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Tophic niches of fishes along the Yangzi River near the Three Gorges Dam

Abstract: 三峡大坝的修建和蓄水,显著的改变了三峡江段水域生态系统的环境。蓄水后坝上形成的相对静水环境、坝下的江水流速常年保持在较高水平、以及大坝下泻水流的人为调节等多种因素的叠加作用,导致水利工程修建后,坝上和坝下的鱼类种群结构和鱼类的食物来源发生巨大变化。营养生态位是指动物对其食物资源能够实际和潜在占据、利用或适应的部分,被证明是在不同生态位维度中最容易测量的部分。研究营养生态位对理解生态系统中的食物网结构、资源利用及营养相互作用具有及其重要的意义。为了分析大型水利工程对水生生态系统鱼类群落营养结构的影响,本研究采集了三峡江段2005年和2015年间隔十年鱼类样品和其可能的食物来源样品,利用稳定同位素技术,结合贝叶斯混合模型分析不同江段鱼类群落的时间和空间的营养生态位差异,探讨大型水利工程对鱼类摄食和营养生态位的影响。主要结果如下:(1)应用稳定同位素技术分析了陆生碳源输入对三峡不同江段鱼类群落的贡献差异以及2005年和2015年的贡献比例差异。结果显示,陆生碳源输入在三峡坝上的鱼类群落的食物来源比例的中占据重要的位置。同时,随着三峡工程运行时间维度的不断增大,陆生有机物输入对整个三峡江段流域鱼类食物网能量贡献比率也不断增大。(2)分析了2005年和2015年三峡坝上的万州、云阳、巫山、太平溪江段和坝下的三斗坪、石牌江段和葛洲坝下的西坝江段鱼类群落的营养生态位差异。结果显示,坝下食物来源的限制会影响鱼类群落营养结构,导致其比较小的营养生态位宽度。2015年三峡江段鱼类群落的营养生态宽度相比于2005年整体呈增加趋势,意味着三峡大坝蓄水后鱼类群落食物来源变得更加广泛。(3)选择了三峡坝上的太平溪江段,坝下的三斗坪江段、石牌江段和葛洲坝下的西坝江段四个江段共有的常见经济鱼类,长春鳊、油?、铜鱼和光泽黄颡鱼,根据稳定同位素方法,对其营养生态位及其重叠进行研究。结果显示,四种经济鱼类的营养生态位以及生态位重叠情况在三峡大坝坝上和坝下江段存在显著差异。对于长春鳊和油?,三峡坝上的静水环境使得三峡坝上太平溪江段的浮游植物和水生植物得到更好的生存和繁殖条件,从而给其消费者提供了足够的食物来源,二者食性较接近;而到坝下激流环境中,二者的食物来源竞争增大,营养生态位逐渐趋向分化。太平溪江段和三斗坪江段,光泽黄颡鱼落到铜鱼营养生态位的概率都比较小,而铜鱼落到光泽黄颡鱼营养生态位的概率则比较大。说明相比于铜鱼,光泽黄颡鱼具有更广的食性。而坝下的石牌江段和西坝江段,铜鱼和光泽黄颡鱼的生态位重叠程度则比较低,二者的营养生态位上的分化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