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品系银鲫对不同饲料蛋白源利用的比较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Comparative study on the utilization of dietary protein sources in different strains of gibel carp (Carassius gibelio)

Abstract: 本研究以洞庭鲫、异育银鲫中科3号和高产鲫新品系为实验对象,在室内循环水养殖系统中进行养殖实验,研究不同动植物蛋白源(鱼粉、豆粕、菜粕)对不同品系鲫(Carassius auratus)的生长性能和血浆生化指标的影响,并通过转录组学和代谢组学分析进一步探究不同品系的鲫在不同生长阶段(幼鱼、一冬龄鱼、两冬龄鱼)对动植物蛋白源的利用存在差异的分子机制。主要结果如下:豆粕饲料和菜粕饲料会显著降低鲫的特定生长率、饲料效率、蛋白沉积率和脂肪沉积率 (P<0.05)。不同品系鲫利用植物蛋白源有不同的生长表现。幼鱼阶段,摄食鱼粉饲料时,中科3号特定生长率最高 (P<0.05);摄食豆粕饲料时,中科3号和高产鲫新品系特定生长率无显著性差异且高于洞庭鲫 (P<0.05);摄食菜粕饲料时,高产鲫新品系特定生长率最高 (P<0.05)。摄食鱼粉饲料和豆粕饲料时,中科3号和高产鲫新品系饲料效率无显著性差异且高于洞庭鲫 (P<0.05);摄食菜粕饲料时,高产鲫新品系饲料效率最高 (P<0.05)。摄食鱼粉饲料和豆粕饲料时,中科3号的蛋白沉积率较高;摄食菜粕饲料时,高产鲫新品系有较高的蛋白沉积率。一冬龄鱼阶段,无论摄食哪种饲料,中科3号都有较高的特定生长率;摄食鱼粉饲料和菜粕饲料时,高产鲫新品系有较高的饲料效率和蛋白沉积率。两冬龄阶段,无论摄食哪种饲料,中科3号相比高产鲫新品系有较高的特定生长率;摄食鱼粉饲料时,高产鲫新品系有较高的饲料效率和蛋白沉积率;摄食豆粕饲料时,中科3号有较高的饲料效率和蛋白沉积率;摄食菜粕饲料时,中科3号有较高的饲料效率和较低的蛋白沉积率。在各生长阶段,无论摄食哪种饲料,高产鲫新品系都有较低的脂肪沉积率 (P<0.05)。鲫对植物蛋白源的利用受到生长阶段的影响,随着鱼体的生长发育,植物蛋白源对鱼体的影响有减小的趋势。 以不同品系鲫摄食后2h、8h、24h后的血浆为对象,研究实验鱼血浆生化指标动态变化。植物蛋白源有降低鲫血浆总游离氨基酸的趋势,血浆蛋氨酸和赖氨酸含量在各生长阶段都受到饲料的影响;高产鲫新品系摄食菜粕饲料后血浆总游离氨基酸含量高于另外两个品系,高产鲫新品系幼鱼血浆中7种必需氨基酸(苏氨酸、缬氨酸、蛋氨酸、苯丙氨酸、异亮氨酸、亮氨酸、赖氨酸)、非必需氨基酸牛磺酸以及总游离必需氨基酸含量在摄食菜粕饲料后都处于较高水平。植物蛋白源显著降低鲫血浆胆固醇的含量,血浆葡萄糖、甘油三酯、游离脂肪酸受饲料和品系的影响,且各生长阶段有不同的表现。对3个生长阶段的鲫摄食后8h的肝脏进行转录组分析,分别获得差异表达基因8,951、5,319和37,504个。植物蛋白饲料会提高鲫肝脏中消化酶基因的表达量,但是受不同生长阶段和不同品系的影响。不同蛋白源对鲫的影响主要包括氨基酸代谢、脂肪代谢、细胞生长和凋亡、免疫等方面;不同品系摄食动植物蛋白源后有不同的基因表达情况,高产鲫新品系与另外两个品系有较大差异,主要存在于脂肪代谢和免疫两方面;摄食菜粕组后高产鲫新品系与中科3号的差异主要存在于蛋白消化和吸收、脂肪消化和吸收、花生四烯酸代谢、免疫应答等方面。以一冬龄阶段实验鱼摄食鱼粉饲料和菜粕饲料后8h的肠道和肝脏组织,以及两冬龄阶段实验鱼的肝脏组织作为研究对象,基于核磁共振的技术进行代谢组学分析。分析结果显示:肠道作为重要的消化器官,组间差异代谢物集中在氨基酸及其衍生物,且品系间或者饲料间差异代谢物种类较为接近。肝脏作为重要的代谢器官,组间差异较大的代谢物不仅有氨基酸及其衍生物,还有糖类、有机酸和核苷酸物质等。相比于一冬龄阶段,两冬龄阶段的组间肝脏差异代谢物种类更为接近。高产鲫新品系肝脏中牛磺酸的含量低于中科3号,而菜粕组的高产鲫新品系肠道中牛磺酸含量高于中科3号。饲料间的差异主要受饲料氨基酸组成的影响,而品系间的差异可能跟牛磺酸代谢相关。 本研究发现,植物蛋白源使鱼体的生长性能降低,且各品系在生长性能、血浆生理生化指标动态变化、转组学特征和代谢组学特征等方面有明显差异,中科3号利用鱼粉饲料能力较好,高产鲫新品系有利用菜粕饲料的潜力。品系间的差异可能与牛磺酸代谢、脂肪代谢、免疫应答等方面有关,且生长阶段对鱼体利用动植物蛋白源有一定的影响,随着生长发育的进行,品系间或者蛋白源间的差异随之减小。 关键词:鲫,品系,蛋白源,生长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