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泊生态系统演替过程中大型底栖动物生态学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Ecological Studies of Macrozoobenthos During the Succession of Lake Ecosystem

Abstract: 湖泊生态系统是一个复杂的动态平衡系统,生物与非生物因素的交互作用维持着系统的有效运行,自然变化如气候改变、板块运动等因素促使湖泊生态系统缓慢演替甚至消失,但近几十年来,由于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工农业生产、生活污水排放、水产养殖、旅游开发等人为干扰加剧,导致外源营养输入过剩、水生植被衰退,超出了湖泊生态系统的自我调控能力,内部稳定性被打破,加速了湖泊生态系统演替。本研究选定武汉东湖、云南洱海和长江中下游浅水湖群作为研究对象在多尺度上分别开展了大型底栖动物群落变化对湖泊稳态转换的响应、武汉东湖大型底栖动物群落时空差异研究和洱海水生植被衰退驱使大型底栖动物结构的空间差异三方面研究。主要研究结果如下:1. 对长江中下游19个不同营养盐梯度和沉水植物生物量的湖泊或湖区研究发现,水体透明度与总氮(TN)、总磷(TP)显著负相关,沉水植物生物量(Bmac)与总氮、总磷、叶绿素(Chla)浓度呈显著负相关,与水体透明度呈现显著正相关。研究发现,在沉水植物占优势的清水状态和藻类占优势的浊水状态中大型底栖动物的密度(p=0.043)、生物量(p=0.035)以及软体动物密度(p<0.001)和生物量(p=0.035)均具有显著差异,说明沉水植物和营养水平时影响底栖动物群落结构的关键因素。研究湖泊分为三个不同的演替阶段,即清水稳态(Clear State)、不稳定状态(Crashing State)、浊水稳定态(Turbidity State),三种状态下底栖动物组成差异显著(ANOSIM,R2=0.59,p=0.001),各分类单元密度和生物量在不同状态下表现出不同差异。随着营养盐上升、沉水植被衰退,水生昆虫呈现先增后减的趋势,寡毛类差异不大,群落组成主要为广布种,底栖动物主要趋向于耐污性较强的摇蚊类群,软体动物基本消失,与武汉东湖长时间尺度对比发现,生态系统稳态转换驱使底栖动物群落结构在空间和时间上具有同质性。2. 武汉东湖经历了由草型清水草型向浊水藻型的转变,近50年生态系统发生巨大变化,主要初级生产者由水生植物转向了藻类,鱼类群体也由凶猛性鱼类转变为滤食性鱼类,底栖动物群落结构也发生很大改变,在时间尺度上的演替,水生昆虫密度和生物量随着营养盐的改变出现两个升高的趋势,寡毛类密度和生物量呈现单峰变化趋势,随着生境改变,软体动物密度和生物量急剧减少,出现这一趋势的主要原因是第一阶段水生昆虫和寡毛类的上升来自于营养增加提高了物种生产力,在栖息环境改变的同时,底栖动物群落发生演替,水生昆虫和寡毛类由于生存环境和食物竞争出现了相反变化趋势。3. 洱海是中国重要的高原淡水湖泊,近年来由于人为干扰加大,外源营养输入增多,部分区域发生不同程度蓝藻水华,加之高水位调节,水生植被急剧锐减,生境复杂性降低,导致底栖动物群落发生很大改变,底栖动物多样性降低。本研究通过对洱海不同季节群落结构和组成在季节和区域间比较发现优势类群主要以水生昆虫和寡毛类为主,优势种主要有水生昆虫的羽摇蚊、异腹鳃摇蚊属种类,寡毛类优势种主要为苏氏尾鳃蚓、霍甫水丝蚓,软体动物优势种主要有铜锈环棱螺和尖萝卜螺。根据水生植被覆盖和营养盐差异在洱海三个区域布置13个采样点,研究发现,三个区域间水生昆虫、寡毛类、软体动物密度和生物量差异显著,水生昆虫和软体动物在水生植被区域最为丰富,寡毛类在南部区域最高,水生植被的衰退导致底栖动物群落在空间上存在较大差异,但在季节间无任何差异,空间异质性是影响洱海底栖动物群落差异的最主要因素,洱海生态系统的保护需要在降低营养盐的同时恢复水生植被,增加底栖动物生存空间复杂性。 关键词:大型底栖动物,沉水植物,稳态转换,环境异质性,群落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