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食性鱼类对饲料菜粕利用的比较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A Comparative Study on the Utilization of Dietary Rapeseed Meal in Different Fishes

Abstract: 本论文以不同食性的草鱼、异育银鲫和黄颡鱼为研究对象,在等氮等脂前提下,提高饲料中菜粕含量10%-15%,并通过向菜粕型饲料中添加一定量的植酸酶、聚乙二醇、锌、赖氨酸来解决菜粕型饲料中抗营养因子、适口性以及氨基酸和无机盐平衡等问题,评估不同鱼类对菜粕的利用效率。实验分为网箱养殖部分和池塘养殖部分。本论文的主要研究结果如下:网箱养殖实验在等氮等脂前提下,将草鱼饲料中菜粕含量从35%提高到45%后,草鱼的特定生长率和饲料效率无显著性差异,草鱼全鱼水分、蛋白以及灰分含量无显著性差异,而全鱼脂肪含量显著性升高(P<0.05),草鱼全鱼的铁、铜、锌、锰、镁和钙元素含量均无显著性差异,草鱼肌肉中天冬氨酸、丝氨酸、谷氨酸、丙氨酸、亮氨酸、酪氨酸、苯丙氨酸、组氨酸以及赖氨酸含量显著性降低(P<0.05),具体表现在总水解氨基酸、极性中性氨基酸以及极性酸性氨基酸含量显著性降低(P<0.05),草鱼血浆中的甘油三酯和总胆固醇含量无显著性差异,草鱼肝脏中的脂肪合成相关基因脂肪酸合成酶(FAS)的相对表达量有上升的趋势,而脂肪分解相关基因肉毒碱棕榈酰基转移酶(CPT)的相对表达量有下降的趋势。在45%菜粕含量的草鱼饲料中添加0.018%以及0.036%的ZnSO4 . 7H2O后,草鱼的特定生长率无显著性差异,草鱼全鱼的脂肪含量显著降低(P<0.05),全鱼水分、灰分以及蛋白含量无显著性差异,草鱼全鱼的锌含量有上升的趋势,草鱼肌肉中天冬氨酸、丝氨酸、谷氨酸、丙氨酸、亮氨酸、酪氨酸、苯丙氨酸、组氨酸以及赖氨酸含量有上升的趋势,草鱼血浆中的甘油三酯和总胆固醇含量无显著性差异,草鱼脂肪合成相关基因过氧化物增殖物激活受体γ(PPARγ)的mRNA相对表达量有下降的趋势。在45%菜粕含量的草鱼饲料中添加0.1%和1%的聚乙二醇后,草鱼的特定生长率会显著性下降(P<0.05),草鱼全鱼脂肪含量显著降低(P<0.05),蛋白和灰分含量有下降的趋势,而全鱼水分含量无显著性差异,草鱼全鱼的二价金属元素铁、铜、锌、锰、镁和钙元素含量均无显著性差异,草鱼血浆中的甘油三酯和总胆固醇含量无显著性差异,草鱼脂肪合成相关基因PPARγ的mRNA相对表达量有下降的趋势。在等氮等脂前提下,将异育银鲫饲料中菜粕含量从20%提高到30%后,异育银鲫的特定生长率和饲料效率无显著性差异,全鱼灰分和脂肪含量无显著性差异,而水分和蛋白含量显著性升高(P<0.05),异育银鲫全鱼铁、铜、锌、锰、镁和钙元素含量均无显著性差异,异育银鲫肌肉中各类氨基酸含量均无显著性差异,血浆中的甘油三酯含量有上升的趋势,而总胆固醇含量无显著性差异,异育银鲫肝脏中的脂肪合成相关基因FAS的mRNA相对表达量显著性降低(P<0.05)。在30%菜粕含量的异育银鲫饲料中添加0.018%以及0.036%的ZnSO4 . 7H2O后,异育银鲫的特定生长率和饲料效率有上升的趋势,全鱼的蛋白含量显著降低(P<0.05),全鱼水分、脂肪以及蛋白含量无显著性差异,全鱼的铁、铜、锌、锰、镁和钙元素含量均无显著性差异,肌肉中各类氨基酸含量均无显著性差异,血浆中的甘油三酯和总胆固醇含量无显著性差异,肝脏脂肪分解相关基因肉毒碱棕榈酰基转移酶(CPT)的mRNA相对表达量有下降的趋势,脂肪合成相关基因乙酰辅酶A羧化酶(ACC)的mRNA相对表达量却有上升的趋势。在30%菜粕含量的异育银鲫饲料中添加0.1%和1%的聚乙二醇后,异育银鲫的特定生长率和饲料效率无显著性差异,全鱼蛋白含量显著性降低(P<0.05),全鱼水分含量有下降的趋势,脂肪含量和灰分含量无显著性差异,全鱼的二价金属元素铁、铜、锌、锰、镁和钙元素含量均无显著性差异,血浆中的甘油三酯和总胆固醇含量无显著性差异,脂肪合成相关基因ACC的mRNA相对表达量显著性降低(P<0.05)。池塘养殖实验在等氮等脂的前提下,异育银鲫饲料中菜粕含量从25%提高到40%后,主养异育银鲫的池塘总渔获量有上升的趋势。异育银鲫的全鱼水分含量显著性降低(P<0.05),灰分、蛋白和脂肪含量无显著性差异,异育银鲫鱼体的微量元素铜和锰元素含量显著性降低(P<0.05),异育银鲫血浆中的甘油三酯和总胆固醇含量无显著性差异,血浆中的脂肪酶活力显著性升高(P<0.05),肝脏中的脂肪合成相关基因FAS, PPARγ和固醇调节元件结合蛋白(SREBP-1c)的mRNA相对表达量有下降的趋势。并且在等氮等脂的前提下,向池塘投喂较高含量菜粕饲料后,池塘水体中的总氮含量无显著性差异,而池塘水体中的总磷含量在第24 d和第156 d时高于投喂低菜粕饲料水体含量,池塘水体中叶绿素a含量要显著性的高于投喂低菜粕饲料水体中的含量(P<0.05),池塘中小型浮游生物对异育银鲫氮碳沉积的贡献值要显著性的低于投喂低菜粕含量饲料组,而池塘中大型浮游生物对异育银鲫氮碳沉积的贡献值要显著性的高于投喂低菜粕含量饲料组(P<0.05)。在40%菜粕含量的异育银鲫饲料中添加植酸酶和赖氨酸后,池塘中异育银鲫、鲢、?以及鲤的渔获量无显著性差异,异育银鲫全鱼的蛋白含量将显著性的降低,而脂肪含量却显著性升高(P<0.05),异育银鲫全鱼水分和灰分含量无显著性差异,异育银鲫全鱼的二价金属元素铁元素含量显著性降低(P<0.05),而异育银鲫鱼体的锌含量却显著性升高(P<0.05),异育银鲫血浆中的甘油三酯含量有上升的趋势,而血浆中的脂肪酶活力有下降的趋势,且肝脏脂肪合成相关基因PPARγ的mRNA相对表达量显著下调(P<0.05)。向池塘水体中投放添加植酸酶和赖氨酸的菜粕饲料后,池塘水体中的总氮含量在第156 d时显著高于未添加组(P<0.05),池塘水体中的总磷含量在最初的第24 d和第40 d时低于未添加组,池塘水体中的叶绿素a含量在第24 d和第118 d时显著高于未添加组(P<0.05)。且添加植酸酶和赖氨酸的菜粕饲料组池塘中小型浮游生物对异育银鲫氮碳沉积的贡献值要显著性的低于未添加组,而池塘中饲料对异育银鲫氮碳沉积的贡献值要显著性的高于未添加组(P<0.05)。将黄颡鱼饲料中的菜粕含量从6%提高到17.8%后,主养黄颡鱼的池塘中鱼类的增重有下降的趋势,投饵量和饵料系数有上升的趋势,黄颡鱼的渔获量下降趋势很明显,黄颡鱼全鱼水分、脂肪、蛋白以及灰分含量均无显著性差异。黄颡鱼鱼体的铁和锰元素含量随饲料中菜粕含量升高而显著升高(P<0.05),黄颡鱼血浆中的甘油三酯和总胆固醇含量均无显著性差异,黄颡鱼肝脏中的脂肪合成相关基因FAS的相对表达量显著性下降(P<0.05),且PPARγ和SREBP-1c的mRNA相对表达量有下降的趋势。向17.8%菜粕含量的黄颡鱼饲料中添加植酸酶和赖氨酸后,池塘中鱼类的增重和投饵量有上升的趋势,而饵料系数有下降的趋势,池塘主养的黄颡鱼渔获量上升趋势很明显,黄颡鱼全鱼水分含量、脂肪、蛋白以及灰分含量均无显著性差异。黄颡鱼血浆中的甘油三酯含量有下降的趋势,黄颡鱼肝脏脂肪合成相关基因PPARγ的mRNA相对表达量有上升的趋势。 总之,在等氮等脂前提下,网箱养殖的草鱼饲料菜粕含量从35%提高到45%,异育银鲫饲料菜粕含量从20%提高到30%,草鱼和异育银鲫的生长并没有受到负面影响;池塘养殖的异育银鲫饲料菜粕含量从25%提高到40%对生长没有负面影响,池塘养殖的黄颡鱼饲料菜粕含量从6%提高到17.8%对生长有一定的负面影响。网箱实验中,向高菜粕饲料中添加锌后,异育银鲫特定生长和饲料效率升高,鱼体蛋白质含量降低;草鱼的生长性能无差异,但鱼体的脂肪含量降低。网箱实验中,向高菜粕饲料中添加聚乙二醇后,草鱼生长下降,且鱼体脂肪含量下降;而异育银鲫生长性能无差异,但鱼体蛋白质含量降低。池塘实验中,向高菜粕饲料中添加植酸酶和赖氨酸,对异育银鲫的生长没有影响,却能显著提高黄颡鱼的生长。 关键词:菜粕;锌;聚乙二醇;赖氨基;植酸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