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ive Title: Navigation noise of vessels in the Yangtze river and its potential effects on the Yangtze finless porpoise (Neophocaena asiaeorientalis asiaeorientalis)

Abstract: 作为生活在长江中的一种小型齿鲸,长江江豚(Neophocaena asiaeorientalis asiaeorientalis)具有高度发达的发声和听觉系统,而长江航运业的快速发展导致长江中船舶数量激增,繁忙的航运严重挤占了长江江豚的生存空间,除了碰撞等直接性的物理伤害,船舶航行噪声也可能对同水域的长江江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目前,长江江豚的种群数量仅余1000多头,且数量呈加速下降趋势,保护形势严峻。为了了解长江中各类船舶航行噪声的特征,探讨其对长江江豚的潜在影响,为平衡航运的发展和长江江豚的保护间的矛盾提供参考,本研究采用宽频录音设备对长江中各类常见船舶的航行噪声进行了记录,其中小型船舶(长≤15m且宽≤5m)的数据采集于石首天鹅洲豚类保护区水域,大型船舶(长>15m且宽>5m)的数据采集于镇江和畅洲北汊水域。通过分析各类船舶航行噪声的峰值-峰值声压级强度(SPLp-p)和功率谱密度(PSD)等,得到如下结果:小型船舶中快艇的航行噪声介于59~146 dB re 1μPa间,能量主要分布频带为100Hz~10kHz,将环境本底噪声各频率的声压级提高了0.67~79.44dB,其中100Hz~80kHz的部分提升尤为显著;渔船的航行噪声介于81~145 dB re 1μPa间,能量主要集中在<100Hz的低频段,将环境本底噪声各频率的声压级提高了0~27.9dB,其中<500Hz的部分提升较为显著。大型船舶的航行噪声能量分布频率范围较广(>100kHz),但主要集中于中低频(<10kHz)部分,各频率(20Hz~144kHz)处的均方根声压级(SPLrms)对环境背景噪声在该频率处的噪声增量为3.7 ~ 66.5dB。船舶航行噪声的声压级及其高频成分的能量级随船舶航速的加快、引擎功率的增大而增高,而其衰减至环境本底水平的距离较长,影响范围广、影响持续时间长。在距航行中的大快艇<20m时,2.5kHz的噪声声压级>130 dB re 1μPa,与长江江豚的低频声信号强度相当,加之频率相近,会造成严重的遮蔽干扰。此外,船舶航行噪声全面提高了环境本底噪声的1/3倍频程声压级,最高增幅达83.76dB,而测定的长江江豚在8~139kHz频段内的听力阈值几乎均低于相应频率的船舶航行噪声,会受到其严重干扰乃至造成听力损伤。综上所述,长江中各类船舶的航行噪声具有频带宽、声强高、影响范围广等特征,会对长江江豚的低频交流声信号和听觉造成遮蔽,甚至会损伤其听力,造成暂时性听力阈移(TTS)。因此,有必要对长江的航运加强管理以更好地保护长江江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