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ive Title: Characteristics of Waterway Adjustment Underwater Noise and its Potential Impacts on the Yangtze Finless Porpoise (Neophocaena asiaeorientalis asiaeorientalis)

Abstract: 长江江豚(Neophocaena asiaeorientalis asiaeorientalis)是白鱀豚(Lipotes vexillifer)功能性灭绝后长江中仅存的鲸类动物,目前种群数量快速下降,生存形势日趋严峻。2012年长江淡水豚科考结果显示,长江江豚当时的种群数量仅剩约1040头,且干流种群年下降速率接近14%。镇江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位于和畅洲北汊江段,长期以来,保护区长江江豚数量一直稳定在20余头,这一状况在长江干流极为罕见。深水航道工程在保护区内开展较大规模航道整治施工,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关注。航道整治施工可产生水下噪声,对高度依赖声呐系统进行导航、觅食和交流的长江江豚可能产生不利影响。本研究在航道整治施工现场(和畅洲北汊)记录了不同施工作业产生的水下噪声,并分析其物理特征,结合长江江豚的发声和听觉能力,评估这些施工噪声对长江江豚的潜在影响,此外,还在现场观察了抛石施工对于长江江豚行为的影响,并通过设置水下声学记录仪,研究了抛石施工阶段长江江豚对于施工区栖息地的利用情况。为了探索航道整治施工产生的水下噪声特征及其对长江江豚的潜在影响,在和畅洲北汊江段采集了9种不同类型的航道整治施工产生的水下噪声,分析声信号的声压级(SPL)、功率谱密度(PSD)等。结果表明,所有航道整治施工噪声的声源级都高于背景噪声,其中,护岸、精确定位抛石和散抛石噪声的声源级最高,均高于152 dB re 1μPa;记录到的噪声能量主要集中于种低频(<10kHz)部分,抛石噪声的能量在1~10kHz时明显高于其它施工,可达到100 dB 1μPa2·Hz-1,精确定位抛石噪声的能量在150kHz时仍能接近90 dB 1μPa2·Hz-1。记录到的噪声的均方根声压级均小于120 dB re 1μPa,在>100kHz的高频段,均小于75dB re 1μPa;所有噪声在>200Hz的频段,都有声压级随频率增大而减小的趋势;在10~100kHz的频段,抛石噪声的均方根声压级明显高于其它施工。记录到的噪声的1/3倍频程声压级(RTOL)在绝大多数频率处都高于长江江豚听觉阈值,说明航道整治施工噪声可被江豚感知。结合长江江豚声信号及听觉特性,认为航道整治施工噪声,尤其抛石噪声可能会干扰并驱赶长江江豚进而压缩长江江豚的自然栖息地;可能掩蔽长江江豚的低频声信号,对幼年长江江豚造成伤害的可能性较大;抛石施工噪声在近距离下可能对长江江豚的听觉造成不利影响(暂时性听觉阈移)。同时,探讨了航道整治施工噪声对胭脂鱼(Myxocyprinus asiaticus)和小型鱼类资源的影响,提出航道整治施工噪声可压缩胭脂鱼的栖息地,并使得小型鱼类资源减少。通过定点观察抛石对长江江豚行为的影响,初步得出结论认为长江江豚存在主动躲避抛石施工的行为;通过在北汊施工水域设置声学记录仪监测长江江豚的逗留时间,初步得出结论认为小规模、间歇性的航道整治施工不会影响长江江豚对于和畅洲北汊栖息地的利用。 最后给予分析给出缓解建议,改良抛石施工工艺,减小石块下落时与水面的距离;航道整治施工应小规模作业,并避开长江江豚的繁殖关键期4~9月;加强现场监测,杜绝非法渔业,完善救护机制;长江禁渔十年,在水生动物保护区先行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