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红耳龟与中华条颈龟争抢食物能力的对比研究

摘要: 红耳龟Trachemys scripta elegans是全球最危险的外来入侵物种之一,已在我国多个地区建立野外种群。为了研究红耳龟与本地种的竞争优势,本研究选择了与红耳龟在野外同域的本土中华条颈龟Mauremys sinensis为竞争对象,设计了一对一、三对三和直接争抢食物的实验,以比较它们对食物的争抢能力。结果表明:一对一和三对三争抢实验中红耳龟取食颗粒多的频次和获得食物颗粒的总数均显著高于中华条颈龟(P<0.01);争夺实验中红耳龟先触及食物的频次和最终得到食物的频次也极显著高于中华条颈龟(P<0.01),但是两者在对等竞争中的获胜频次差异不显著(P>0.05)。另外,在争夺实验中由红耳龟先发起冲突的频次也显著高于中华条颈龟(P<0.05)。综合表明,与中华条颈龟相比,红耳龟反应更敏捷、侵略性更强,取食效率更高且争抢食物的能力强,尽管在争夺实验的对等竞争中优势不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