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湿地强化脱氮系统运行条件优化研究

Abstract: 微生物的硝化与反硝化作用是人工湿地脱氮的主要途径,如何调控与优化湿地沿程溶解氧浓度和污水碳氮比,对于提高人工湿地脱氮效果至关重要。为此,在人工湿地前端埋设曝气管、后端增设碳源投加管,构建了一种人工湿地强化脱氮系统,并选择曝气速率、曝气运行/停止时间比、碳源投加量、进水方式进行正交试验,开展了人工湿地碳氧联合调控脱氮研究。结果表明,各因素的影响大小依次为:曝气运行/停止时间比>曝气速率>碳源投加量>进水方式;最优运行条件为:曝气速率为2.5 L·h-1,曝气运行/停止时间比为8 h/16 h,碳源投加量为0.025 g·L-1,进水方式为0.25 L×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