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科技期刊优先数字出版模式探讨

摘要: 优先数字出版是我国科技期刊出版模式的新变革。通过对我国科技期刊出版中现存的主要问题进行分析,认为优先数字出版可以大幅提高出版的时效性,使作者研究成果的"首发权"得到优先确认;使科技期刊在定量评价、吸引优质稿件方面更具优势,有利于提高期刊的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有效把握学科热点和读者需要,实现立体化多媒体出版;优化出版流程,实现数字出版与传统出版模式的融合。科技期刊应重视优先数字出版,通过互联网或数字出版平台两种方式实现优先数字出版,加快论文传播速度,打造科技期刊品牌,增强国际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