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非鱼链球菌病疫苗的研究进展

Abstract: 通过提高鱼体自身免疫力的免疫预防是防控罗非鱼链球菌病的重要对策,其中新型高效疫苗的研制将是罗非鱼链球菌病预防的主要发展方向。目前在研的罗非鱼链球菌病疫苗有灭活疫苗、减毒疫苗、亚单位疫苗、DNA疫苗、被动免疫疫苗等多种形式。而疫苗的接种途径、佐剂、鱼体状态和环境因素等对疫苗的效果有重要影响。文章对罗非鱼链球菌病疫苗的研究现状做一综述,以期为该疫苗的设计和应用提供科学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