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小浪底水库与东平湖浮游植物分布的异质性

摘要: 浮游植物的密度、组成及其分布模式是大型水库营养状态和污染程度的重要指示参数,而相关研究相对缺乏。在黄河小浪底水库与东平湖各选取3个断面,其中每个断面各设内、中、外3个位点,2011年8月自上述位点采样分析了不同深度浮游植物的密度、生物量、种类丰富度与多样性。东平湖可见浮游植物共计6门55属(种),包括绿藻门23属(种)、硅藻门13属(种)、蓝藻门11属(种)、裸藻门4种,甲藻门和隐藻门各2种;小浪底水库可见6门63属(种),包括绿藻门28属(种)、硅藻门16属(种)、蓝藻门13属(种)、甲藻门、裸藻门和隐藻门各2种。统计分析结果表明,东平湖浮游植物诸参数在水平与垂直方向上基本无显著差异(仅不同深度的种类丰富度明显有别)。与前期数据相比,该湖仍处于中-富营养化状态,且较为稳定。另一方面,小浪底水库浮游植物诸参数在水平与垂直方向上均表现出明显的异质性,且在陈家岭断面距表层4 m处显示浮游植物密度与生物量的最大值。因此,贫营养的状态至少在该水库的局部尚存,但缺乏稳定性。相关结果可为上述大型水库的富营养化控制和渔业发展提供基础性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