辐射条件下微藻基因表达内参基因的选择

Abstract: 作为空间辐射的一种主要成分,紫外辐射可广泛引起陆地植物与水生生物细胞及其组份的破坏.荧光定量PCR技术广泛应用于各类胁迫环境下,研究目的基因的转录水平.在荧光定量PCR中选用合适的内参基因,能够更加准确地校正和标准化目的基因转录水平.本实验研究了辐射条件下水生生物莱茵衣藻6个传统内参基因18 S rRNA,GAPDH,β-actin,β-tubulin,EF1-α和UBC基因表达的稳定性.经GeNorm软件研究分析,在辐射条件下,莱茵衣藻18S rRNA基因表达最不稳定,而选用β-actin和GAPDH作为双内参,可以得到更精确的实验结果. 更多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