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雷氏放射孢子虫的鉴定及其特征描述

Abstract: 放射孢子虫(Actinosporean)是黏体动物在其中间宿主水生无脊椎动物体内的一个生活阶段。研究鉴定并描述了一种雷氏放射孢子虫的形态和分子特征。该放射孢子虫的主要形态结构是:由三个极囊、内含孢原质的孢子体和三个尾突组成,无孢柄。极囊位于孢子体顶端,呈梨形,长5.2μm,宽2.9μm;孢子体侧面观呈长椭圆形,长16.4μm,宽9.5μm;三个尾突基本等长,呈锚状,平均长度102.6μm,宽9.54μm,尾突末端轻微的上翘。每个尾突远侧端表面有许多形状不规则的棘状小刺。18S rDNA序列比对表明,该雷氏放射孢子虫与国外已报道的Myxobolus cultus 18S rDNA序列一致性最高,达98.41%,由此推测该雷氏放射孢子虫可能为M.cultus的对应放射孢子虫阶段。研究丰富了国内放射孢子虫的基础研究。 更多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