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观湿地夏季原生动物群落结构与水质关系

Abstract: 2011年夏季(6—8月)对杭州市境内一景观湿地——西溪国家湿地公园进行采样,共得原生动物样品21个。利用浮游生物研究方法对该湿地水域中原生动物的种类组成、群落特征、优势种分布、指示种及生物多样性指数进行了综合分析,研究了该特征性水域中原生动物的群落特征与水质变动之间的关系。共鉴定原生动物84种,隶属于3纲45属,其中鞭毛虫纲61种,纤毛虫纲14种,肉足虫纲9种。优势种主要为隐滴虫(Cryptomonas)和眼虫(Euglena),均属于鞭毛虫纲;污染性指示种及Margalef等多样性指数均表明水质呈中度污染状态;在原生动物功能类群中,光合自养者最多,腐生者、杂食者和捕食者相对较少;主要理化指标中TN、TP和COD含量均较高,且对原生动物群落的影响较大,是造成群落变化的主要原因。综合评价结果揭示出,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水体目前仍处于中度污染状况。研究对湿地水域的污染原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防治参考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