卤虫投喂下长吻仔稚鱼消化酶发育和口宽变化的研究

Abstract: 采用酶学和形态学测定方法,研究在投喂卤虫条件下长吻仔鱼4种主要消化酶:胃蛋白酶、胰蛋白酶、脂肪酶和淀粉酶的活性变化以及长吻仔鱼口宽、全长变化。实验共进行13d,实验结果表明:(1)长吻仔鱼全长、口宽的发育与其日龄表现出明显的线性正相关(R2TL=0.974,R2MW=0.964)。口宽与全长比值(MW/TL)在仔鱼开口后急剧下降,并自7日龄开始维持在0.07—0.08,口宽和全长处于同步发育期并表现出明显的相关性(R2=0.948),说明7日龄(/h,days post hatching)后口宽和全长处于同步发育期,标志仔鱼转食的开始。(2)长吻仔鱼初次开口时即可检测出四种消化酶的活性。5—7/h时胰蛋白酶显著高于初孵仔鱼,与此时仔鱼开始开口摄食的行为相一致。胃蛋白酶、脂肪酶活性在仔鱼孵化后第7天即开口的第3天,淀粉酶活性在孵化后第6天,显著高于初次孵化出来的仔鱼。8—13/h时,胃蛋白酶、胰蛋白酶、脂肪酶和淀粉酶活性均在较高水平平稳的波动,标志着消化道发育逐渐健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