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鳜对猎物种类选择性的初步研究

摘要: 基于捕食行为的录像资料,研究了鳜(Siniperca chuatsi)对似鱎(Toxabramis swinhonis)、鲮(Cirrhinus molitorella)、高体鳑鲏(Rhodeus ocellatu)、麦穗鱼(Pseudorasbora parva)、子陵吻虎鱼(Rhinogobius giurinus)及日本沼(Macrobrachium nipponense)的捕食选择性。在三种猎物试验中,鳜喜欢捕食高体鳑鲏和似鱎,很少捕食子陵吻虎鱼;低密度的隐蔽物没有显著影响鳜对三种猎物的选择性格局,但是,高密度的隐蔽物显著增加了鳜对高体鳑鲏的攻击和捕食频率,相应地减少了对似鱎和子陵吻虎鱼的攻击,这种影响可能与猎物的生境选择和反捕食策略有关。在两种猎物试验中,鳜对麦穗鱼的攻击频数显著高于高体鳑鲏的,但是两者捕获频数没有显著的差异;鳜对子陵吻虎鱼和日本沼的捕食没有选择性。在单一猎物试验中,确定了5种猎物的捕获成功率和操纵时间,继而估算了它们的收益率,从高到低的排序依次为:鲮、高体鳑鲏、麦穗鱼、子陵吻虎鱼、日本沼。本研究结果表明,鳜对这些猎物的选择与猎物形态、活动水平及生境结构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