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热对转基因和非转基因大豆胰蛋白酶抑制剂活性以及蛋白质溶解度的影响

Abstract: 大豆是重要的植物蛋白和油脂来源,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在水产饲料中得到了广泛应用。但是大豆中含有多种抗营养因子,特别是胰蛋白酶抑制剂限制了大豆及其制品在饲料中的利用。试验旨在研究加热法处理转基因和非转基因大豆对胰蛋白酶抑制剂的钝化效果及蛋白质溶解度的影响,采用60、80、100、120℃,分别加热1、2 h。结果表明:转基因大豆含有较高的胰蛋白酶抑制剂;两种大豆胰蛋白酶抑制剂活性(TIA)都随加热温度升高而降低,非转基因大豆TIA对温度更敏感;120℃、2 h能有效抑制大豆TIA,在该条件下转基因和非转基因大豆的胰蛋白酶抑制剂活性的相对抑制率分别为73.64%和78.79%,且不影响其蛋白质溶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