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腹地溪流中的氮和有机碳及其相互关系

Abstract: 氮和有机碳都是溪流中非常重要的物质,其相互关系是生物圈中最基本的生物地球化学联系之一.实地调查了青藏高原腹地溪流中氮和有机碳的状况,并对氮和有机碳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探讨.结果表明,NO3-N是青藏高原腹地溪流中总氮(TN)的主要成分,占80.4%.在溪流中TN的变异性小于NO3-N的变异性,NH4-N的变异性最大.总有机碳(TOC)主要由溶解性有机碳(DOC)组成,占86.5%,DOC的变异性略大于TOC的变异性.溪流水体中的C:N比值很低,平均值仅为2.632,且都低于Hillebrand和Sommer提出的比值(C:N=119:17),说明溪流中的微生物主要受C限制.有机碳与TN和NH4-N没有显著相关性,与NO3-N负相关.NO3-N:TN与有机碳负相关,而NH4-N:TN与有机碳没有显著相关性.有机碳与C:N显著正相关,TN和NO3-N与C:N显著负相关,NH4-N与C:N无显著相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