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新银鱼卵巢发育不同阶段个体生化组成和能量密度研究

Abstract: 对丹江口水库太湖新银鱼雌鱼性腺发育不同阶段个体的生化组成和能量密度变化进行研究,以分析性腺发育的物质和能量来源。卵巢8—11月间基本处于Ⅱ期,之后迅速发育;1—3月主要为Ⅳ期或Ⅴ期,4月开始以Ⅵ期个体为主。卵巢发育的Ⅱ期和Ⅲ期,太湖新银鱼全鱼中的生化组成和能量密度随卵巢发育而显著增高。当发育至Ⅳ期时,全鱼和去性腺鱼体中的干物质、粗脂肪、粗灰分相对含量和能量密度仍明显增加,而粗蛋白相对含量在全鱼当中有所减少。由Ⅳ期发育到Ⅴ期时,全鱼中的各生化组成无明显变化,能量密度显著增加;去性腺鱼体中的粗蛋白相对含量显著增加,粗脂肪显著减少,其他生化组成和能量密度无明显变化。产后Ⅵ期,全鱼中的粗脂肪、粗灰分相对含量和能量密度显著下降,干物质和粗蛋白相对含量则显著上升。性腺发育成熟前(Ⅳ期前),去性腺鱼体中的总能量和粗蛋白绝对含量明显增加,而性腺中能量和粗蛋白绝对含量增加不明显,粗脂肪含量的增加明显。由Ⅳ期发育到Ⅴ期时,全鱼中的总能量、粗蛋白和粗脂肪绝对含量均略有增加,主要是由于性腺中能量、粗蛋白和粗脂肪含量的增加,而去性腺鱼体中能量、粗蛋白和粗脂肪绝对含量均明显减少。产后Ⅵ期全鱼中的总能量、粗蛋白和粗脂肪绝对含量均急剧降低。上述结果初步表明太湖新银鱼卵巢发育成熟前在鱼体中储存物质和能量,在卵巢发育成熟时这些储存的物质和能量可能向卵巢转移,成为卵巢发育成熟的主要物质和能量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