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箱颜色对黄颡鱼早期仔稚鱼存活和生长的影响(英文)

Abstract: 以孵化4天(4dph)的黄颡鱼Pelteobagrus fulvidraco仔鱼为对象,通过15d的养殖实验,探讨养殖箱颜色对其存活、生长和鱼体生理指标的影响。实验鱼养殖在5种不同颜色(深蓝、黑色、亮绿、白色和褐色)的养殖箱中,以新鲜孵化的卤虫投喂。实验结果显示,不同养殖缸的背景颜色显著影响(P<0.05)了黄颡鱼仔稚鱼的存活和生长。养殖在深蓝色和黑色背景养殖箱中的黄颡鱼的成活率和增重最高;在亮绿和褐色背景中,鱼体的皮质醇(IRC)、葡萄糖和乳酸水平显著升高,而溶菌酶活性下降,这表明鱼体处在一种慢性应激状态。研究结果表明在黄颡鱼仔鱼培育阶段,养殖背景色非常重要,深蓝和黑色背景有利于提高黄颡鱼仔稚鱼的成活率和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