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饲料中添加虾青素对金曼龙鱼体色的影响

摘要: 为探讨金曼龙鱼增色机制,分别用添加100和200mg/kg虾青素的饲料投喂金曼龙鱼35 d。结果表明:各试验组中金曼龙鱼体、鱼鳍、鱼皮及鱼鳞和对照组相比差异显著(P<0.05),而鱼头和鱼肉与对照组相比差异不显著(P>0.05);100和200 mg/kg虾青素添加组差异不显著(P>0.05)。类胡萝卜素在金曼龙鱼不同部位的沉积量从高至低依次为鱼皮>鱼鳍>鱼鳞>鱼体>鱼头>鱼肉。试验开始15 d内,试验鱼体、鱼鳍、鱼皮和鱼鳞中总类胡萝卜素含量增加速度较快,而后增加的速度趋于平缓,进入平台期;而鱼头和鱼肉中总类胡萝卜素含量呈现相反趋势,且鱼肉中总类胡萝卜素含量在整个试验周期中呈下降趋势。说明在饲料中添加虾青素可有效地改善金曼龙鱼的体色,色素主要沉积在鱼鳍、鱼皮和鱼鳞表面。金曼龙鱼饲料中虾青素的建议添加量为100mg/kg,投喂时间为15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