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澜沧江云南吻孔鲃的耳石年轮特征及其年龄鉴定

摘要: 通过对采自澜沧江支流补远江的云南吻孔鲃(Poropuntius huangchuchieni)微耳石的微结构和年轮特征的观察,探讨了耳石在鉴定热带地区鱼类年龄中的应用。结果表明:在当年个体的微耳石磨片上没有形成明暗交替的环带,但在高倍镜下可观察到清晰的日轮;通过计数日轮的方法判断了云南吻孔鲃当年个体的日龄在135~348 d,推算云南吻孔鲃的繁殖时间为12月到翌年6月,主要集中在每年1—4月;1龄以上个体耳石磨片上形成了明暗交替的环带,在透射光下明带向暗带过渡的区域为年轮;补远江水温和水位的周年变化是年轮形成的主要原因,暗带形成时间为补远江水温最高、水位逐渐升高的季节;亮带形成于水温和水位均较低的季节;通过计数耳石年轮数量,判断雄性年龄组成为1~5龄,雌性年龄组成为1~6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