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江鱼类群落特征及其历史变化

Abstract: 基于2009年11-12月和2010年3-4月对增江流域13个样点进行的鱼类资源调查,并结合20世纪80年代的历史资料,分析了增江鱼类群落特征现状及历史变化。结果表明:本次调查共采集鱼类72种,隶属于7目18科60属。与20世纪80年代调查结果相比,物种数相差较小,但两次调查均采集到的鱼类只有43种,种类相似性指数仅为0.44。调查发现新记录种29种,其中多为小型鱼类。但历史记载的26种鱼类在此次调查中未发现。增江鱼类生态类型目前以习缓流或静水、中层栖息、杂食性、定居性鱼类为主。较历史相比,洄游性鱼类种类所占比例变化最大,从19.12%降至11.11%。亲流型种类物种组成相似性变化最大,物种相似性指数仅为0.25。目前增江支流渔获对象在多度和数量上均占优势的为宽鳍鱲(Zacco platypus)、南方波鱼(Rasbora cephalotaenia steineri)、马口鱼(Opsariichthys bidens),其中宽鳍鱲为绝对优势种。干流地区为尼罗非鲫(Oreochromis niloticus)、鲮(Cirrhinusmolitorella)、三角鲂(Magalobrame Tarminalis)等,其中,尼罗非鲫是绝对优势种。曾在80年代占据增江渔业主体的黄尾鲴(Xenocypris david)、赤眼鳟(Squaliobarbus curriculus)等物种渔获量已大幅下降。调查发现入侵鱼类4种,其中露斯塔野鲮(Labeo rohita)、下口鲶(Hypostomus plecostomus)和尼罗非鲫在20世纪80年代调查中未发现,为新记录种。调查结果表明增江地区鱼类组成发生了较大变化,而这些变化可能是由该地区大规模挖沙、水坝建设、不合理捕捞、外来鱼类入侵、水域污染等因素导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