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利用抗草鱼IgM的单链抗体分析草鱼呼肠孤病毒的免疫原性

摘要: 草鱼是中国重要的淡水养殖鱼种之一,草鱼呼肠孤病毒(GCRV)可引起一龄草鱼出现致命性的出血性疾病,严重影响草鱼养殖业的健康发展.目前,在草鱼中尚未建立一种有效的检测该病毒结构蛋白抗原性质的方法.本研究采用已构建的小鼠天然噬菌体展示抗体文库淘选得到可以特异性识别草鱼IgM的单链抗体,并在已鉴定的单链抗体阳性克隆中,筛选出对草鱼IgM有较好的特异性结合活性的单链抗体C1B3.ELISA分析表明,在感染草鱼出血病病毒5~7天后,感染组比对照组血清中IgM的含量增加了2倍多.进一步的Western blot结果显示,已感染病毒草鱼血清中的IgM能特异地识别草鱼的外壳蛋白VP7.结果表明,VP7相对于病毒的其他结构蛋白而言在草鱼中能产生更强的免疫反应,提示VP7应是用于疫苗设计的首选抗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