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等离子体技术在水处理改性填料制备中的应用

Abstract: 等离子体对有机合成高分子生物膜填料的改性主要是使生物膜载体表面形成亲水基团,如羟基,羧基等,增加其亲水性以及形成带正电荷的生物膜载体表面,从而大大减少微生物与载体之间的斥力,增加其附着力。等离子体对无机类生物膜材料尤其是纳米TiO2和活性炭纤维的改性则分别是用来提高其可见光利用率、催化活性以及增强对废水中污染物的吸附能力。而等离子体对天然可降解高分子材料的改性一方面可以改变材料表面湿润性,使其更适宜作为微生物的附着载体,另一方面则是增加材料的机械强度,降低材料的自身降解速度,延长其使用寿命。本文最后还针对等离子体技术在水处理材料的制备、测试以及后期应用等方面的发展前景作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