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城市河湖水系污染控制与水环境治理技术研究与示范

摘要: 针对巢湖流域典型城市河流污染特征及成因,以合肥市南淝河和巢湖市环城河为对象,开展以水功能区划及水质修复为目标的"库-河-湖"多闸坝水质水量调配技术、河道水陆生态界面重建与污染生物生态拦截技术、底泥疏浚与污染控制技术、污水厂尾水人工湿地深度处理、城市景观河道水生植物组合强化净化、基于生态功能的景观设计等关键技术的研发,形成了城市景观河道水质保障技术体系。课题研究成果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5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成果应用于合肥市南淝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巢湖市丁岗河水质保障工程等,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环境效益,为巢湖流域城市河湖水系污染控制缺水城市水体污染控制与水环境治理提供技术体系和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