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地木耳多糖的抗氧化活性

关键词: 地木耳 ; 自由基 ; 人胚肾细胞293 ; 抗氧化酶

摘要: 为阐明地木耳(Nostoc commune)的药用保健价值,研究了地木耳多糖提取物对超氧自由基、羟自由基、脂质过氧化的清除和抑制作用,以及提取物对人胚肾细胞293(HEK 293)抗氧化酶SOD、CAT、GPx的酶活力的影响。结果显示,多糖提取物能有效的清除超氧自由基和羟自由基,对蛋黄匀浆脂质过氧化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并且呈现量效关系;提取物对HEK 293细胞没有毒性,而且能显著提高抗氧化酶的活性,其中对GPx(39.6%)和CAT(31.9%)酶活力的最大提高率高于SOD(18.9%)。结果表明,地木耳有良好的抗氧化活性,可以作为优良的天然抗氧化剂来源。